您的位置: 首页 > 慈善园地 > 慈善故事
李待问:佛山民间慈善的启蒙者
2015-10-15
元代初期,李待问的祖先移居到佛山栅下居住,1603年李待问中了举人,第二年接连及第成为进士,最后一直升到了户部尚书,成为佛山第一个做到尚书的大官,也为了明代以来佛山籍的进士在京城做官的三人之一。
粤剧“武探花”梁荫棠:柔情侠骨,有口皆碑
2015-10-15
梁荫棠原名梁荫雄,1913年出生在佛山普君墟一户贫民家庭,他自幼丧父,母亲靠打纱来维持日常艰难的生活。吃的是照得见自己的粥水,穿的是看不到原来布样的补钉衣服。但艰难的日子并没有全部夺走母子的欢。梁荫棠很喜欢看粤剧,经常自己学拳。
树本善堂:百年慈善,众善助众人
2015-10-15
清光绪5年(公元1879年),狮山遭遇了一场洪涝灾害,淹没了当时的狮山“七十二乡”,为救济和安顿灾民,当地热心公益的何静安、李可琼、何德成等乡绅富豪和海外侨胞慷慨解囊,捐资在狮山镇狮北银岗墟创建了慈善机构“流芳本堂”,向灾民赠医施药。1888年,“流芳本堂”改名为“树本善堂”,取“树立基本,以善心为怀”之意。
陈启沅:乡亲公认的大慈善家
2015-10-15
陈启沅生于生于1834年四月十五日,是南海区西樵镇简村人。少年时,陈启沅家里非常贫困,但他非常好学,精通诸子百家和星学舆地等不同的知识。他还花数十年时间潜心研究种桑、养蚕和缫丝,兴办了继昌隆缫丝厂,并开了民办机器缫丝业的先河。后来,陈启沅还开办过杂货、米店和药店等来繁荣简村经济。
梁敦远:以武健体,实业行善
2015-10-15
梁敦远先生祖籍南海石碣,1882年出生于佛山,父亲开米铺,属小本经营。他年轻时随父亲经营米铺生意。由于他思想开明通达,人缘极好,又勤奋学习,能用流利的英语与外商洽谈,生意越来越大。虽然家境好,但梁敦远生活简俭,他穿粗布长衫,吃粗茶淡饭,却将大把的金钱用来向贫民捐衣赠物,施粥派米,他更乐于为家乡修桥铺路,办学施教。
李广海:悬壶救国,办学济世
2015-10-15
提起佛山九小,佛山无人不知。翻开学校的历史,就不得不提佛山九小的创办人李广海。李广海字澄波,1894年出生于佛山栅下茶基一个中医世家。李广海父亲李才干曾在佛山开设“平恕堂”医馆,销售跌打药丸药膏,治愈了无数人,在广州、佛山一带享负盛名。
陈体全:同心济世,创造“陈李济”传奇
2015-10-15
南海西樵山名声远扬,和西樵山一样是南海骄傲的还有南海九江的陈李济制药厂。这家拥有400多年历史的药厂创办于明朝万历年间,是南海九江河清人陈体全及南海西樵太平李村人李升佐共同创办的。
公众号
微博
电话
0757-83035554
TOP